日本漆藝文化傳承- 大場松魚

大場松魚 
1916 年出生於金澤塗師之家, 他在石川縣立工業學校圖案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後,隨父親宗秀研習漆工藝基礎。1943 年的兩年時間,他作為石川縣金澤市向外派遣的實業實習生,師從松田權六。緊隨松田、寺井其後,1982年獲頒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也成為了漆藝蒔繪領域的『人間國寶』。據聞大師相貌清瘦,嗓音沙啞,,秀雅裝束,其作品卻漆潤色飽,光鮮亮麗,有朗朗作聲之感,作品耀眼奪目。他使用材料極其精良且昂貴,幾乎件件作品都有純金片,材料的份量感、富足感,一望便知。

平脫圓舞箱




平脫和諧箱


平脫南飛箱


平脫朝箱


漆繪春秋衣架


華彩花器


大場松魚與法國N ashi 市的D ongmo 公司合作了作品『華彩花器』,法國N ashi 市是一座玻璃之都,與有漆藝重鎮之稱的金澤市結為友好姊妹城市十週年紀念,當時請大場與該市合作一件玻璃髹漆蒔繪作品, 他敏捷流暢地在玻璃表面上噴砂出了一條帶形,施以朱漆、卵殼、螺鈿、金片,金粉等,一條象徵友誼的紐帶如同從日本姑娘的腰間飄然而至,成就了這件構思完美的精良作品。

留言